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大唐明月


◎大唐明月

這是目前我心中的NO.1

作者文筆非常好,
一些專業的術語看起來也是功課做得很足,
歷史架構以及風俗習慣的描寫沒什麼好挑剔的。

一樣是穿越的背景,女主角穿越到唐高宗時代一個胡人女子庫狄琉璃身上,
剛穿越時因為語言問題無法跟周圍的人溝通,還被庶母跟庶妹欺負了三年,很可憐,
誤打誤撞認識了歷史上大名鼎鼎的儒將裴行儉(字守約),
展開了一段相知相惜的戀愛...

裴守約完全就是個言小男主角的典範,
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他是個鰥夫吧@@
還有就是矯枉過正保護欲過度,被琉璃削了一頓似乎有好一點XD
總之他有勇有謀、剛柔並濟、專情深情,要什麼有什麼啦~
心機深沉卻只針對該對付的人,好像料事如神其實是察言觀色的本領特高,
從家族到官場,跟他鬥的人都敗得很慘。
除了他自己本身手段很高明之外,還因為有個一樣智勇雙全的賢內助。
(跟他賭的人也都失敗了,只有老師可以獲勝,話說...其實他還蠻愛跟人賭的XDD)

琉璃花了三年適應穿越的情況,
接著就一步步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初識,裴守約兩次解救了琉璃的窘境,
而後主動向守約提出為妾的婚約本來只是為了從宮鬥中脫身,
沒想到天人般的守約老兄竟是許下妻位諾言,而且還裝傻直接開口跟皇帝搶人。
超級有guts! 不只是琉璃,我都願意嫁了(≧<>≦)

接著就是夫妻倆一起解決裴家那一堆貪心的族人,
看那些說起話來冠冕堂皇態度囂張至極的裴氏家人被氣到快吐血,
整個就很舒爽啊\⊙▽⊙/
然後,作者很巧妙的將宅鬥、宮鬥以及權謀、戰爭什麼的都串在一起,
裴守約被張芝的草書字帖迷住了一不小心踏入了長孫無忌跟武則天之間的鬥爭,
後來就被貶到西州去了,
看似很慘,其實在西州的日子算是裴氏夫妻最甜蜜的時候。
遠離長安的宮鬥和朝爭,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畢竟伴君如伴虎啊(遠目)
不過,到了西州的一開始,都護府的麴世子處處為難,是個討人厭的角色,
直到裴守約邀他一起上戰場才改變狀況。
大概是因為有同病相憐的感覺吧...世家大姓的子弟其實是很可憐的。
(麴世子我誤會你了 原來你是戰友!!)

長安卷的宅鬥可以看到琉璃的堅毅聰慧與有仇必報,
西域卷的政爭可以看到守約的運籌帷幄和從容不迫,
這對夫妻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很相配啊~~~

--

守約在婚前帶琉璃去酒肆那一段真情告白,
很感人吶。

"就算你換了衣服,帶了帷帽,就算人流再擁擠,我都是一眼就能認出你。
 有一天我突然明白過來,那是因為不管走在多少人中間,你看上去都是孤
 零零的一個人,你和旁人看起來總像是離得很遠,讓人覺得這世間所有的
 人,都不可能靠近你。我看著你的背影時,就像看見了我自己。"

守約的孤獨是因為沒有真正的家人,
琉璃則是因為穿越了時空所以孤獨 好幾年來只有這個人看出了她的孤獨,
這種找到知心人的感覺真的太感動了!

其實裴守約早就暗戀人家很久了唷科科。

--

嘖,目前想不到有什麼好吐嘈的,
希望第三部趕快孵出來,
至少也要讓裴光庭被生出來再結束,他可是玄宗朝的宰相捏。

--

總之總之,
宅鬥+宮鬥+政爭+戰爭+愛情一應俱全,看來不會有虐戀,應該會是個happy ending
於是我就寫了這麼認真的心得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